【洛天依乐正绫原创】迂回步【雨狸歌词归档/附18年后记】

B站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229215


“若我得以无所畏惧。”


迂回步


作曲/编曲/混音:星辉

作词:雨狸

调校:OQQ

曲绘:alamp

视频:爱丽丝映画

演唱:洛天依、乐正绫

(歌词搬运请保留所有标题、staff和日期信息)


如果万种温顺谦卑 也逃不过是非

不如就做叛逆的人吧 即便可悲可啐

十指交扣手背 谁管谁犯规 月光也偏爱我纯粹

旋转交换滑过谁的裙袂心驰神往谁的高贵


四分之三拍试探 不要给四分之三的答案

既然昼夜都违反 微笑也自然早已成傲慢


容我用爱修饰故作矜持的原罪 藏匿在诗篇中辗转迂回

我无知且无畏 迈一步卑微 只待你翻开说美

这一笔韵脚若恰落在舞曲收尾 下回我坦诚你不暧昧

不如再给一次 共舞的机会 你前进我绝不后退


我偷看你眼眉 有星辉点缀 呼吸慵懒化作了水

脚尖点地叩开谁的心扉心驰神往谁不避讳


四分之三拍试探 不要给四分之三的答案

别先纵容我贪婪 又无处安放我的勇敢


我不愿只在平静时光与你贪杯 最好千夫所指天崩地毁

我无法又无天 借一步相偎 只给你看我软肋

想要痛得清醒时被壶温柔灌醉 不记得过去的自己是谁

冒险也当梦游 不在乎对错 只在乎你给的归所

容我用爱修饰故作矜持的原罪 藏匿在诗篇中辗转迂回

我无知且无畏迈一步卑微 只待你翻开说美

这一笔韵脚若恰落在舞曲收尾 下回你真实我不虚伪

不如再给一次 共舞的机会 我盛开你也不枯萎

你前进我绝不后退


成曲时间:2017年3月5日

成词时间:2017年3月13日

投稿时间:2017年3月18日


*迂回步的诞生是带有功利性质的,几乎从它诞生起那天还没投稿的时候我就在和星辉道歉。星辉是个好人,一直给我顺毛。

这里的功利性指的是我在不能再创作的状态里为了证明自己而硬接下来,和比赛无关。其中掺杂着愤怒,不甘,委屈和满满的疑惑,因为我真的不能理解发生的事。

现在回头审视的话,迂回步是一个过渡阶段的作品,在没有灵感支撑又有题材限制和名次期望还是自己不擅长曲风的情况下,这篇词几乎是我硬抠出来的,我有去贴合旋律的起伏赋予它记忆点,我有努力地让它远离一般口水爱情歌的范畴,想要抒情也想要传播观点,我做了很多,但做得越多我越不满意,因为耗时真的是太长了,所有的一切都太刻意了(哪怕副歌的底子是很早以前就打好了的)

因为失去了和主人公共情的能力,一切都通过换位和模拟完成,所以那时候我总是觉得我写了个假词,总觉得它虽然很好,但实在没有为之自豪的点。主歌有两处地方是先出了韵脚再补的前面,并不存在关联性,虽然乍看之下毫无问题,但身为作者难以忍受这种不纯。

我想向一个什么人证明呢,一个并不会被我打动的人。

我想证明什么呢,证明即使是这么小众的曲风我也能做好,我可以做一个桥梁,做一个称职的踏板。

所以当初不论迂回步拿到什么样的成绩(仅指播放)我都不可能满意,低了证明我该死,我拖累了乐师,高了证明并没有什么人察觉到我的纠结,我蒙混过关。不过当周的成绩对我来说其实倒刚好卡在一个可以接受的点,最后让我炸掉的反而是失乐园。

一笔烂账,今年才算得清楚了点儿。

最近被人开解道,并不需要为这种距离感感到罪恶,距离感反而有着更多可以操作的空间,某些作品对强攻的需求必然大于对灵感的需求。虽然还是下意识排斥,不过也多少理解了这种可能性。

评论 ( 7 )
热度 ( 16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单隔间的南瓜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