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6 理性残留

被不真诚的人伤害过后,人类下意识的反应就是从此也使用各种手段去筑起心里的墙,杯弓蛇影,变得疑神疑鬼虚与委蛇,从被害者变成加害者。


“不信任”这个行为本身就很伤人。


你对一个老谋深算的人说不信,他不会受伤,但他会不会装出一副“你怎么可以这样想我”的样子反过来苛责你?


你对一个天真无邪的人说不信,他一定会受伤,他会说出和老谋深算的人一样的话,但他是真的受伤了。


要怎么分辨二者之间的区别呢——你不由得想问,进而开始想,凭什么自己要面对这种艰难的选择题呢?


在你不信的时候,你意识到你可能会增加这个世界上和你一样心碎的人。


不去在意?你违背了自己的信条,你变得和他们一样。


去在意?那之前自己受到的飞来横祸算什么,笑话么。


保持真诚真的很难,太难了,别说让时光倒流了,能不从现在的人身上看到当初那人的影子就不错了。一万次的不计回报,只需一个伤口,就能使一个人从此变得斤斤计较,有的人的能力本就只能做到对几个人好,从此以后他更加无法对任何人好,从及格边缘,直接滑向负分的深渊。


可是佛说,书上说,你无论如何都要保持真诚,保持信任,这样才能换回对等的真诚和信任。


在遇到对的人之前你也许会99次甚至999次回收最开始的结局,克服这999次的轮回,你也不会收获一个成就奖杯。


阿德勒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人际关系的问题。


如果说幸福即是贡献感,从而意识到自己的价值,那么是否保持真诚与信任本身就是一种贡献呢?


现在的我,只能做得到对两个人保持绝对的真诚和信任,对三个人做到一半,对四个人做到四分之一,对其他所有人可能做到百分之一或者千分万分之一,这就是现在的我的极限。


也许我一辈子也无法变回那个对世界上所有人都毫无保留信任的人,永远以对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怀有或多或少不信任的半吊子姿态存在下去,甚至对具体的几个人永远保持绝对的不信任,但即使是这样一点的掩耳盗铃自我感动的贡献感价值感我也想品尝,即使这一瓶盖的水淹不醉我自己。


我还没有收获最好的结果。


但希望有一天我能开始对三个人保持绝对的真诚和信任。


评论 ( 5 )
热度 ( 247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单隔间的南瓜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