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80326

在搬家和搞论文的这几个月里,发现想要过得开心,很简单。

阉割掉感情,刨除掉层次,随波逐流凑合凑合过就好。用“哈哈哈哈”跟“卧槽”取代一切带有修饰性质的语言,互相攀比一下今天睡了多久,最近长胖了多少,对与自己无关的新闻置若罔闻,再也没有人会觉得你不可理喻。

了解了过往数年被劝诫的“简单”“知足”是什么,但仍然不免在看到用力生活的人时感到不甘和嫉妒。越看越会觉得很碍眼,因为对方打破了默认的环境,在行动,在拼命,而我在停滞,在丢掉自己心心念念挣来的时间。

然后——瞬间明白了,这是人类再怎么进化也无法磨灭的原始本能。

在我无所事事躺着的时候,看见曾经的自己,哪怕只是站着,也会变得面目可憎。

“那个人不和我们一起发笑吗?真是太可憎了。”

“那个人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真是太难看了。”

对,人类就是会这样互相看不顺眼的生物,真是令人绝望的事实。

明白了为什么曾经一度想要折断自己长处来换取共同话题的我会如此不适,因为我无法丢掉它,但是没心没肺的人无法容忍它。

虽然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或许没长处就无法活下去的我,就像没了拐棍就不能走路的残疾人一样,是有缺陷的,但我还是觉得走下去才是弥补这个缺陷的办法,而不是“接受”,不是和四肢健全的人一起躺下,并认为那是理所当然。

我在说的长处不是什么具体的能力,而是奔跑的欲望本身。

也就是——贪婪吧。

评论 ( 11 )
热度 ( 192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单隔间的南瓜房 | Powered by LOFTER